• 统计研究中心
当前位置: 首页 > 系列讲座 > 正文

湘潭大学向开南教授:极小生成森林中树的数目

光华讲坛——社会名流与企业家论坛第

主 题极小生成森林中树的数目

主讲人湘潭大学向开南教授

主持人统计学院林华珍教授

时间:202438日(周五)下午15:00-16:00

举办地点:柳林校区弘远楼408会议室

主办单位:统计研究中心和统计学院 科研处

主讲人简介:

向开南,湖南湘西人,19936月本科毕业于湘潭大学数学系;1993.9-1996.6在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读硕士;1996.9-1999.6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读博士;1999.7-2001.6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做博士后;20016月博士后出站后进入湖南师范大学工作;20073月调往南开大学;20193月回湘潭大学工作;是科学网博客写手(blog.sciencenet.cn/u/MinGong1);当前研究兴趣是群和图上的概率与几何(渗流、Ising模型、随机图、概率组合、随机游走、几何群论、无穷图论)

内容简介

此报告阐述如下著名的猜想及我们的微弱进展。

猜想. 存在临界维数d_c{6, 8}使Z^d上的极小生成森林(极小展开森林)中树的数目在d<d_c时为1而在d>d_c时为∞,在临界维数时为1或∞(需具体确定)。

此猜想是离散概率中长期未决的有着重大学术价值的著名猜想。猜想中树的数目与Z^d上一类高度无序的Edwards-AndersonIsing自旋玻璃模型的基态数目密切相关:若此猜想中树的数目为1,则所论模型的基态只有1对;若此猜想中树的数目为∞,则所论模型的基态有∞对。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,在自旋玻璃理论中有两种观点:一种认为如同长程自旋玻璃模型如Sherrington- Kirkpatrick模型一样,短程自旋玻璃模型在有限维情形有无穷多对基态。另一种则认为短程自旋玻璃模型在有限维情形只能有有限对基态。此猜想将结束这个长久的争论,且肯定回答自旋玻璃理论中最基础、最核心的问题之一“在有限维情形,短程自旋玻璃模型可否有无穷多对基态?”(约有近40年历史)。

诸多专家认为d_c=8。也许从MSF的尺度极限角度来说,d_c=6Z^7的某些点之间有很长的“在尺度极限中”可能趋于无穷的连接。我们的微弱进展:对足够大的维数dMSF中树的数目为无穷大。

G. Parisi的自旋玻璃理论是其2021年摘取诺贝尔物理学奖桂冠的一个主要成就。


上一条:香港中文大学戴奔博士:Significance tests of feature relevance for a black-box learner 黑匣子learner特征相关性的显著性检验

下一条:上海财经大学贺莘副教授:Learning linear non-Gaussian directed acyclic graph: From single to multiple sources学习线性非高斯有向无环图:从单个源到多个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