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统计研究中心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心动态 > 正文

新春新象,人民日报访西南财大教授,谈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

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:“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、颠覆性科技创新,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,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,使原创性、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,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。”

  新春伊始,我国探月工程四期正稳步推进;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“拉索”团队紧锣密鼓地优化数据处理方法、提高测量精度;科研团队依托南极考察站秦岭站,抓紧推进相关科研计划……科技工作者们继续以奋发姿态向着科技高峰攀登,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勇攻关。节后开工,人民日报记者分别采访了航天、高能物理、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。

  今天,人民日报以《科技工作者谈创新——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》为题,进行专版报道。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林华珍作为代表之一,受访讲述她和团队围绕学校全面推进“新财经”战略升级潜心科研的故事,描绘新一年的科研设想和努力方向。

  以下为林华珍教授采访自述↓↓↓

做更多“从0到1”的原始创新

林华珍

      假期中的校园是寂静的,而我和团队依然保持着忙碌。我们先后前往北京和云南,与同行专家探讨学科前沿动态,又邀请优秀青年学者来校交流研探。没有因紧密的行程而疲惫,大家思考着研究的新思路、新方向,新一年的工作就在这样热烈的氛围中开始了。

  当前,人工智能高速发展,我从事的统计学科是其基础性学科之一,为人工智能在不确定性框架下提供了模型建设、高效算法及理论支撑,正面对着无限的可能和机遇。过去一段时间,我们取得了一系列令人鼓舞的进展。前进的每一步,都是新的起点。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研究成果,我又构思了多个研究计划,希望取得新突破。

46B8D

  新的一年,我和团队将围绕“深度神经网络的网络架构识别”和“大语言模型工作机理”等课题开展研究。我们希望通过深入的理论研究,开发解决方案来自动识别各种深度神经网络的架构,从而减少存储空间,提高计算速度,为深度神经网络布局到手机、智能手表等移动设备上提供技术上的可能性。

  令人欣慰的是,年轻人越发能独当一面。我们的研究团队由20多人组成,来自计算机、统计学等不同专业方向,青年教师与博士研究生是主力。突破重大课题的过程中,他们得到了锻炼,常常能提供新的思路,优异的表现让我对做出更多成果充满信心。

  如今,更多社会力量开始参与支持科学研究。2023年年初,我入选首批“新基石研究员”,得到社会资金的公益资助。我组建了攻关团队,将更多兴趣相同的学者聚集起来,在人工智能领域继续探索,争取做更多“从0到1”的原始创新。

  兴趣是科学研究的动力。我虽已扎根统计学研究近40年,却仍然充满热情与干劲,因为我热爱这门学科,能够心无旁骛地在知识海洋中探索,希望投入一生去寻找答案。科学家需要不忘初心,埋头耕耘,在自己的道路上行稳致远。千万条道路汇集起来,便能铺就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坦途。


下一条:西南财经大学统计研究中心关于开设《机器学习理论》短期课程的通知